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在中国,佛教和道教是相互借鉴的,我早就有这个想法,今天还要补充一句:是相互渗透的。(声明:绝对是陈某的原创,不知道是不是首创。其它研究人员引用时请注明来源:imcb.cn)
相互借鉴或者说相似之处有:
  修行。在形式、仪式、甚至戒律上,都非常类似。
  参拜。比如说烧香。
  宗旨。升仙,成佛。
  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上。我听说在印度某些佛教画上有纵欲的画,经研究是说,现世禁欲,升入西方极乐世界之后就可以纵欲了。中国的道教至少有一些道士在传道时描绘的升仙之后是美女如云的(不管是不是他们的教义,至少在小说中有此等叙述)。
  今天说相互渗透,是因为我在太乙洞山上,发现了一家破败的“观音殿”。没有开门,当然也没有香火。回想起黄石的东方山,据说也是佛教胜地之一,其实里面的道观和庵庙也是并存的。
这让我想起前些时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互相渗透,在对方的地盘抢“香客”的现象。(非常遗憾的是后来两家非法地和解了。)
游太乙洞山有感。(这是标题)

1 评论在此

  1. GG  

    我已经去玩过了~~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