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两种3G:移动的G3. 联通的沃。
两个上网卡:分别对应于华为(TD)和中兴(WCDMA)。
套餐资费都是一样的:80元每月。
直接的对比感受如下:
1、先说资费。移动960元一年,80元每月,送设备(上网卡)。我于19号开始上号使用,当月就只能用12天了――它按自然月计费。12个月之后(严格说来还不到12个月),第13个月,默认情况下是120元每月(此系原价,原来的80元是优惠价)。于是在我一不小心忘了改资费套餐的那个月,被收了120元。
联通的情况是,上号的当月,按实际流量收费。此后的第二个月起,才按套餐收。并且,就算是按流量收费,如果达到套餐的流量了自动按套餐费计――套餐比纯流量计当然要优惠一些。也就是说,联通自然地给你优惠了,并且不必申请。
以上的对比,很明显联通厚道一些,并且不止厚道了一点点。于是我实际是当月1号上联通的号,而当月我努力控制上网流量(上网卡本来用得不多,有网线和wifi,本来已经非常方便),结果当月用了几块钱而已――如果是移动,怎么也得收80元并且实际还没有这么多服务天数。
2、资费内的流量。移动是10G每月,但漫游限100M。联通是1G每月,不管你漫游不漫游。此前我不知道10G和100M分别是什么概念,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明白,像我这样上网不太多而出差比较多的情况下,100M漫游是紧紧巴巴的,10G是肯定用不完的。1G基本够用并且一般还有多余。
我在用移动的时候,几次漫游超支了。用联通数月来,敞开了用(浏览网页,收发邮件等),一般仅用到套餐约一半的量。
从此可以看出,移动的10G就是噱头。100M才是其根本制约。如果你可能移动起来,而不是被束缚于某个城市某个省,那么,还是联通更给力。联通的1G流量,其实是一个实在并且厚道的数字。
3、上网速度:毫无悬念,联通快了不止一点点。那完全是数量级的差别。是两轮车与四轮车的关系。
4、网络覆盖:我的新家在城郊结合部,那里没有移动的3G网络。上网时速度号称200k(2G网络),其实还不如56k猫。火车沿线上基本是没网络(2G都没有),仅在火车停靠站的两分钟之内可能有2G或3G信号。火车开起来之后就没信号了。
城市,以武汉的市中心为例,许多地方也是没有3G信号的――所以,移动在销售其上网卡的时候会问客户:你主要在哪个地方用上网卡,他怕他们的信号还没有覆盖。而联通WCDMA在上述情况下完全有信号。目前我就在火车上写这个博文,不过,有时候会断线。断线之后重连一下就好了。
5、下面,可能是设备的原因,也可能是网络的原因。华为的那个玩意儿,常常莫名其妙的就掉线了――不是指在火车上,而是当我在办公室或者家里,电脑一动也不动的时候――掉线之后往往还重连不上,必须重启计算机,才能重连上。必须重启计算机――我再重复一遍――而不是拔掉网卡重插。这是让我非常郁闷的地方。
我在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时候有个习惯,如果我将在较长一段时间不用,则直接合上电脑,使其待机。使用华为设备时,如果你这样做了,再打开电脑的话,上网卡设备已经不可用了,如上所述,必须重启计算机。为了保险起见,可以点击右下角把上网卡退出,再合上电脑。再打开的时候,换一个USB插孔(还插原来的插口可能没有用),重新连接移动的网络。
而使用中兴的设备,则完全不用担心这个。合上电脑,待机,拔掉上网卡。下次使用的时候,打开电脑,随便插入哪个USB口,重新连网,OK:一切继续!
6、上网卡设备管理:就那个软件界面(GUI)来说,我觉得中兴的更漂亮。就流量统计而言,中兴给出的数据比华为的更符合各自运营商的结果。不知道是华为的"电表"有问题,还是移动的"电表"做了手脚。
---------------------------
其实,我还是想支持国货,想支持TD标准的。希望它的网络覆盖越来越好。但是,移动制定那一套资费套餐,其用心(算是软件吧)与网络状况(算是硬件吧)无关啊。它就是居心不良,让人愤慨!
换一个上网卡和网络接入方式的成本与换手机号可不一样。我之所以还用移动的电话号码是因为不想逐个告知朋友说我换号了。但是,对于接入网络和上网卡,我很愿意广而告之并影响每一个我可以影响的人:不要使用移动的,连带的,如果上网卡可以选择的话,甚至也不要使用华为的设备。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