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是电贵还是天燃气(天然气)贵?
烧开一瓶水(约4升),天燃气要走0.1个字(也就是0.1立方米:“字”作为计量单位,大概仅用于此处)。按我前年购气时的价格(¥2.3/字)大概是0.23元,还略贵于在“出租屋”附近外面开水房的价格(毕竟人家是规模化生产)。
如果用电烧呢,1千瓦的“热得快”大概要烧15至20分钟。大约相当于0.3度电,按电的市价0.57元每度,计¥0.18。
所以,我的粗略计算之后觉得天燃气比电还要贵。这与我当初用“脚趾头”想当然的结果大相径庭。
用“脚趾头”会怎么想呢?第一、电比气方便、易得、功能更强大(除了可用于生热,还可驱动电视空调等等)。我们知道:人也好物也好,其身价取决于其可替代性——越容易被替代越便宜。电不可被气替代所以它应该贵些。第二、得到电所需要的工序更多。目前电的主要产生来源还是掘煤生热再驱动发电机而得到(水电、核电、其它来源的等等加起来好像都不超过煤吧)。天然气只需直接采掘地底资源略作处理即可直供用户(当然,输送成本可能气要贵些)。假设直接采掘地下资源(煤和气)的成本是一样的——依靠反证法如果这个假设不成立,那市场会调节大家都去做低成本高收益的活儿去——那么,我想每多一道工序都会增加成本。况且电力所要养活的硕鼠(靠垄断获得暴利的人口数)应该远大于附于天然气上的硕鼠吧。
可能能源方面的专家会有一个算法:比如折合成标准煤。但我不知道他们算出来的结果是电贵还是气贵。如果专家计算后给出的结果是产生单位热值所需的天然气的成本低于电,那只能说明:天然气行业的市场竞争要远小于电力。

3 评论在此

  1. ●毛毛虫●  

    嘿嘿,陈老师居然开始做财经生活类的科学实验了?不知道你的烧开水的试验是否有着客观代表性,反正从我家的实际消费来看水、电、暖、气这4类中,暖是消费RMB最大的--每月超过400元,其次是电--每月超过65元,接下来是水--不超过30元,花钱最少的是天然气--每月25元左右。(当然了花钱和服务成反比的--至少烟台是这样,天然气公司服务最好的)
    原来我喜欢用电磁炉、微波炉,现在有天然气就再也不用电磁炉了,只是烤箱出于美味考虑偶尔还会用。管道天然气(单价2.5元/方)与瓶装液化气比较大约会省一半的钱--这是我的体会。

  2. Chen Bo  

    感谢楼上的毛毛虫同学回复,呵
    瓶装液化气是石油产品,经过的工序又要多得多了。

  3. 禾草唐楷  

    肯定是天然气便宜,洗澡做饭这些都应该用燃气才对~~~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