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首先,请允许我大段引用“马未都谈中国人审美四个层次”及有关评论:

人群分布呈金字塔形。四个层次由下往上依次是:
  艳俗:比如农村的大花布被单,流行歌曲等
  含蓄:比如唐诗宋词等
  矫情:比如毕加索的画
  病态:比如缠足、金鱼、太湖石、病梅,哈巴狗
层次越高人数越少,不过到了病态一层,审美观念往往对社会有一种爆炸效应,将病态美的审美情趣辐射到大众,从而风靡社会。
--简单说吧,我们这个社会的主体审美格调就是艳俗和病态,所以刘德华和芙蓉JJ一样流行,唐诗宋词就不流行,喜欢毕加索的人就更少。
王朔曾说:“你不是个俗人”,但美学原理认为,你基本上,差不多,也就是个俗人。
不是庸俗,就是变态,在我们的真实世界里,能选择的很少。即便含蓄一点,也能含蓄到矫情,矫情到变态,不然就是打回原形,真相毕露,俗不可耐。

我忽然想到这个,是因为眼下目前正在播放京剧at学校的广播。
京剧这个东西,往前追溯若干年,大概属于音乐中的“病态”层次而被普及了(相应的,各地小调如信天游等大概属于艳俗)。现如今,时代发展了,信天游的地位被流行歌曲替代了吧,病态的京剧不被普及,成了追忆,大概退回到“矫情”这个层次了。
最近,我不断地听《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试图把它学会。老天保佑,这应该算是一种“矫情”吧——我是希望这样能略为显得我比较“有层次”,当我在卡拉OK里唱出一口地道的文革样板腔的“洪湖赤卫队”时。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