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称呼中包含大学问。特别是当你有求于人的时候,哪怕无心之失把对方叫错了,有可能让其相当地不爽,带来的损失可能是你无法想象的。
比如在电话中,如果你知道他/她的全名或者姓什么,那么:
对于商场上的貌似有点儿钱的或者装得派头很大的,都可以叫“×总”,他大概不会因此而不高兴;对做技术的,叫他“×工”,这也是流行的叫法(至少在武汉是如此。对此,起初,当我还是研究生的时候被叫“陈工”还很有点儿不适应,那时甚至不知道他是叫我“陈工”还是“陈公”还是听错了我的名字以为我姓陈名gong);对教书的或者唱歌跳舞的,现在的流行时尚都可以叫×老师;等等……
那对于行政人员,比如公务员,你又不知道他究竟是科长还是处长还是什么长,电话中该怎么称呼他呢?或者,就算已经明知他什么屁长都不是,不过是一个普通科员,为了表示尊敬,应该怎么称呼?因此,本帖的标题是:请问:如何尊称未知职别的行政人员和普通科员?
求教于方家,谢谢!本文完。以下为闲话。
据那姓金的在百家讲坛讲礼仪,说,尊称对方的方式是就其高的职称,比如对于大学教授,如果他没有教过你的课,你应该叫他“×教授”而不是“×老师”。如果他教过你的课,那你称他为“×老师”会显得比“×教授”更亲热一些。我以此为准绳,转到行政来之后会刻意地称呼那些已知“官职”的人为“×院长”或者“×处长”,而舍弃“×老师”之称,除非他就是一普通老师。
另有某人,对于同事称之为院长非常不高兴,至少表面上是如此,并且刻意纠正说,不要叫我院长,叫×老师。开始的时候,我对此极其崇拜,简直树为偶像。后来,有更多人告诉我,其行事更像是院长而不是老师。于是,我的偶像像陈冠希一样倒掉了。
没有分隔线的转义(意):
那次到网络中心去(见到了场面壮观规模宏大的服务器,开了眼界。科研处的主机从此托管于彼了),那个罗博士说:你们电信学院真是出人才的地方,不断向外输出人才。他说这话,因为,此前有另一同事被“输送”到网络中心了。现在我又被输出到科研处。罗博士一看就知道是单纯而且热心的人,他的话不带任何转义或者反讽。但我只剩下苦笑,甚至没有和他客套。电信原来输出的是像我这样的“人才”。而学校的校长书记等,大多经由化材院输出。
伟大的人才辈出的电信学院为什么没有输出几个校领导呢?

1 评论在此

  1. GG  

    的确是头疼的事情~~有些公务员当过老师的,我还称呼他某某老师。

    当过工程师的叫某某工,年纪特别大的叫某某老,有官职的叫官职,如某某市长,副市长的也叫市长,其他的我也不知道了~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