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昨天说到哪里了?继续说火车上吧。现在把研究对象指向窗外。
车过兰州,窗外开始苍凉起来。慢慢地人烟少起来了。等到次日,进了西藏界,窗外就很难见到人烟了,当然,别的可以自主活动的物体也很少。我还记得4号早上,阳光很灿烂,窗外的山一下子变成金光闪闪了,感觉很震撼。那山直接是沙石堆积起来,没有植被覆盖。
这让我开始思考什么是美。
我一直觉得神农架很美,那是2003年秋天,十一过后。那原始森林层次分明,红的绿的,从红到绿的各色梯次的。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去过其他一些山,大致也差不多。那种美感渐渐被冲淡了。总的来说,这种美是丰富,秀丽。
西藏这种突兀的山,让我感觉到一种单色调的美。这种美让我觉得它可以比拟为执着和专一。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写小说的话,一定要创造一个自闭症患者的神童形象。他生活在自己的生活里,不管别人怎么想怎么看。专一地做自己的事。并且,爱一个女孩子,不管她发生了什么变迁。在现实与理想发生了一点点碰撞或者交融的时候,他终于在自己的世界里死去,没有感觉到这世界的丰富多彩。这是一个悲剧,却让人向往。这不是“阿甘正传”,不是“心灵捕手”,可惜我一直没有找到类似的故事,也创造不出这样一个故事。
在兰州之前,还有一些风景,比如说梯田。车厢里有人开始惊呼了:多漂亮的梯田啊。这大概是没见过“世面”的。常常在平原生活的人,可能只在画里见过这样的风景。而我,则想梯田的“创造”者和经营者们,该是何等的艰辛。当然这种艰辛我是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也只是听说而已。
再往后,到了中午的时候,好像是到了唐古拉山顶或者念青唐古拉山顶(这是两座不同的山。但是我分不清彼此。在我看来都很拗口),这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白云。棉花糖,绝对是棉花糖!就在窗外,或者稍微高一点,但是触手可及。只不过车窗封闭了,伸不出手。但是很有想伸手去把他们捧在手心的冲动。这是很纯净的云。远远的是澄明的蓝天。这时,我想起那旅游手册上的一句话:西藏不是天堂,但是,它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当时想,如果我出来,再跳一跳,就可以一步登天了。云彩就在我身边。我想起小时候,在农村,那也是天高云淡。总是疑惑:为什么天那么高呢?天究竟有多高呢?云在天上,课本上说飞机在云中穿行,哇,好高啊。现在觉得,我这不是已经在天上了么,或者快接近天上了。
车里的人们不断地拍照片,怎么都拍不够。除了有一点,其实窗外的景色和我们的Windows XP的桌面基本上一样。这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多出来了电线和电线杆。如果能想办法把它们PS掉,那就可以摆到各处去做桌面了。后来我们还抓拍了许多桌面上有羊群或者牦牛的画面。
电线杆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做白云的参照物。白云萦绕在它周围,或者比肩而立。
经川藏线回来的时候,天气不好。也是有很多的云,但是凶煞多了,所谓乌云是也。遮天蔽日。也有一些云在山腰,或者在远处我们脚下面。一团一团的,乱糟糟的。最后到康定前的晚上,我们就直接在云中穿梭了。那其实就是雾。能见度很低,车子开有慢很小心。让人觉得很不爽。
同样是水蒸汽(外加一些些杂质),区别咋就这么大呢?

2 评论在此

  1. Unknown  

    谢谢分享!

  2. 匿名  

    我要看照片!!!
    去西藏怎么能不拍照呢?!!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