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下面该说到哪里了?好像快到西藏了哦,呵呵
本人罗里八嗦,闲扯了这么久才到主题。
从火车站下来,蹋上拉萨的地面上,是晚上10点。为传说中的高原反应做好了心理准备。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好像有股煤气味,不是很浓。或者像是在密闭的屋子里等着吃烤鱼(参考松鼠会的这个CO中毒)。这大概就是供氧不足吧。
第一天住仙足岛。这是小王事先在网上联系好了的。价格2人间100,她以为不贵(按照往年的行情)。
打的过去,居然在讨价还价之后还要收40块。当然,40这个数字,是火车上那仙桃人就已经提醒过我们的底价,大约不会比这个更优惠了。这里说说拉萨的出租车。起步价10块,5公理。据说在市里任何一处,一般都在起步价以内。所以,通常司机也不打表。反正就是10块钱,你说地点他带你去。我忘了找他们要发票了,想知道发票长什么样子。而“晚上”和“火车站”这两个环境变量相乘之后,出租车的价格就是另一回事了:议价。通常出租车是按车算,现在变成按人算。比如去仙足岛,据说如果一个人是20块,两个人30,三人40,四人应该是50块。那个司机是汉族的,从河南来,在拉萨开车3年了。他说,交管局的人就在前面,人家都不管这种“拼盘”。
火车站脏乱差,宰客,这应该算是中国一大特色。各地概莫例外。
插曲:首先吆喝我们上车的,是一个藏族人。开价是30。但是他没有车,要带我们去附近坐(后来那河南司机说有可能是面包车)。我当时甚至有点怕那藏族人。深更半夜人生地不熟的,一下子还真是很难接受一个异族人的面孔。后来我一直认为:藏族人的外貌,咋一看之下,你绝对不会说他好欺负或者容易被驾驭。很有可能是自己先被镇住了。
继续说仙足岛。火车上,仙桃人告诉我们,那里其实是拉萨的红灯区。让我们心里一咯噔。其实仙足岛还好,晚上很安静,其实离其不远的太阳岛才是。不过,有意味的是,地图显示,拉萨市政府也在太阳岛。大家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去假设一个红灯区的发展演化与形成。有一次我留意到公汽在太阳岛上来两个年轻的、浓妆艳抹、着超短裙的女子。虽然无法证实,但是可以合理猜测(以貌取人)其从风尘中来。一般我们都是长裤/裙长袖,唯恐遮得不够严实,擦的也不外乎防晒霜罢了。
在仙足岛住的是一个家庭旅馆。据小王说,老板是北京人,喜欢拉萨,后来就辞掉了那边的工作,在这边买了一栋房子,专门做旅游的事。她弄了一个网站(也许只是一个论坛的版主)。小王就是这样被她“骗”去的。
介绍一下我们这4个人:乌合之众。小王是做足了功课,事先把有关的路线、景点、价格、攻略等打听得比较详细了。我常给她一顶高帽子说她是我们的支柱与核心。Xu是她的追随者兼初期的追求者,基本上唯命是从唯其马首是瞻;但是他在上海某公司做职员,时间上不充裕;对旅游包括此次拉萨之行也说不上特别的热爱,也不反感,主要驱动力是另有企图,呵呵。我则完全没有准备,并且全无主意;对西藏的风土人情、禁忌与守则,全无概念。同行的L是半年前的寒假期间去过一次的,此次旧地重游,许多景点也不会再造访了;并且与我们三个都不太熟。
继续说这家庭旅馆。布置得还是很温馨的。带阳台的那个房间也很漂亮(那间要120,留给了两位女士:小王和L)。女主人也热情。但是,楼上楼下分别只有一个卫生间。我们住的那两天,据说同时入住了十七、八人。所以,不管是睡前,还是早上起来后,我们的时间都浪费在等洗手间了。实在是无法忍受。而100和120的价格,也绝对不优惠,后来八朗学的标间才80块,不带洗手间的单人间只要30。
这样的状况再一次证实我关于人之不可信任的观点。搞得小王也有点难堪。
在最后离开那家旅馆的时候,房东要按“惯例”建档:给我们拍单人照(正面的,左侧面右侧面的),还要举一个号码牌在胸前。因为此前我们是实名登记并且还留下身份证的,所以我的感觉是成了美国的有前科的罪犯。我知道房东的本意其实是“热情”。还好我和小王都买了她这个面子,扭扭捏捏地照了相。Xu和L就婉拒了。我只求老天保佑,她不要把有关的“隐私”信息给透露出去或者无意中泄露了。最后一个程序是签名,在墙上的大画布上。我们也都觉得这事儿很让人勉强。
本帖最后再说那几个仙桃人,作为人之不可信的例子:那个老爹。在下火车前已经聊得很熟了,还热情地指导我们一些拉萨注意事项。他和Xu互留了联系方式。他说,八角街的东西卖得贵,最好请他参谋一下,免得上当被宰。Xu后来还专程去了他的店子,但是同样的东西他开的“老乡优惠价”比八角街的铺子都要贵。宰的就是熟人!庆幸的是我们事先已经在八角街转过了。但是Xu的面子薄,不好意思点破,也不好意思不买,于是硬着头皮买了一个相对便宜的纪念品。回来我跟他说:仙桃离我老家大约一个小时的路,要攀老乡我算是和他最亲了;但我从来没有亮明身份。除了火车上无关痛痒的闲聊,从一开始我就没打算相信他(们)。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