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先说一个结论:今年正好是我的官方生日(阳历计)与实际庆祝生日(阴历计)完全重合的一天,是三十年来唯一的一次。
所谓唯一的一次,也就是说,我真正出生的那一天,这两个日子也是不同的。必定有哪一方弄错了。考虑到我对科学的信仰,我觉得万年历出错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要么是我父母把我出生的那一天记错了而政府官员们登记的那一天是准确的;要么是我父母记得不错但是政府官员登记错了。还有第三种可能是,当初我在向某级部门报告我的阳历生日时计算错误导致一错再错延续至今。总之是:1980年的这一天,身份证上已经出生了的我直到次日才被我父母给真正地生出来,而不管哪一天是正确的,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历法的重要性也就没有记下这个具体的日期,呵呵。
以前听LFX说过,人的阴阳历生日每19年重合一次。她自已就是如此。但是我总没找到这种“巧合”发生在我身上。鉴于上述说不清道不明的真实生日的原因,我也就一直没有追究。直到今天我忽然发现这一个奇怪的事情。
我于是在网上仔细地搜索了一下,什么时候阴阳历可能重合。搜索的结果是19年这个数字不止一次被提到并且好像是科学计算的结果。不过,19年也不是精确的必然的数字,而只是一个最可几分布的数字,也就是说最多的人在19年的轮回之后这两个日子正巧重合。就算不是重合,也不过相关一天而已。
对于具体的算法,我没有耐心把他们研究清楚。历法本身是一门深刻的学问。这里有一个大概的科普介绍。
我于是列出了1980至2045年每个阳历生日对应的阴历日期。验证了上面的19年这个数字(最大的偏离不超过2天)。并且发现有几年和母亲在同一天(她只过阴历生)。
补充一下,我看历法才知道“望月”可能并不是一个人傻傻地看着天上的月亮,而是满月的意思吧?如果直接说满月,大概又怕别人说他太小了:新生儿一个月的纪念日叫满月。呵呵

1 评论在此

  1. Vane  

    哈哈,我19岁的时候还特别留意了,结果阴阳历生日相差1天。。。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