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十三钗好像又成为一个热点了。我也凑个热闹。跟朋友一起去看。基本上也是被迫的。
我本来是坚决不在电影院里看国产电影的:不想花这个冤枉钱,不如看电脑下载版的。在电影院里宁可看没内容没深度的所谓大片,好歹也算是获得了视听享受——哪怕是享受之后就什么也没留下。
但是,这个十三钗我觉得拍得还不错。看过之后,还留下了一点思考一些印象一些唏嘘。
战争的画面,和国外"大片"也差不多了。至于主旨深度,一如张艺谋的其它片子,都是有那么一点点的。
我觉得结尾非常好。最终有一个女孩子妥协了:她放弃了,她不是"英雄",她不够完美,这比较真实。至于最后她们的结局,电影没有明说。如果你不忍心看到最坏的结果,可以往好的方面去想,比如她们侥幸逃脱了,或者那些日本高级军官们真的是有教养的那是一个文明的party。如果你愿意想到真实的一面,那就是最坏的结果,他们都被残忍地虐待至死了,反正她们也都有玻璃刃的。
不是她们,是他们,还有那个小男生呢。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两个女人又再回老窝(妓院)去,一个寻找琴弦,一个找耳环。下面的观众都觉得不值。但是我觉得,它有可能接近真实。那两个女人可能觉得外面不那么危险了,或者这两样东西的确值得她们冒这个险。印象深刻的是:她们的确死得很惨,而那个老外回来之后骗她们说可能不过是被流弹击中。然后女主角就"高兴"得哭了,说谢天谢地,是安详地死去的,没有被虐待。
我对这一幕印象深刻,是因为,我在想,反正都是死亡,不同形式的死亡会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在我看来可能都一样,但是他们(以及,很多的大众)可能觉得有很大的不同。
多数人,不在乎如何卑微地生存着,但很在乎是否体面地死去,是否"善终"。所以,被流弹击中死去,相比之下是值得庆幸的。
所以,很可以理解一些人如果仇恨敌人,则不仅是要从肉体上消灭他们,并且要他们被消灭得很悲惨。比如凌迟,比如饮其血啖其肉。
对于死刑犯的人性化执行(从枪决到注射死刑),也是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因为,我们开始表现出更多的宽容心了。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