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有那么一阵子,蛙声传来,让我产生错觉,以为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
仿佛农耕时代。
我所定义的农耕时代,是高三以前。那时,我基本还是下地的。高三以后,我基本就没再下过地了。
从此就只剩下回忆。
――――――――――――――――――――――
最喜欢的诗句中,包括了这么一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最喜欢的歌谣中,包括了这么一句:"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场景应该还有,月朗,星稀。应该还有人声嘈杂。小孩子从东头呼啸到西头。还应该有芭蕉扇。以及谷场,竹床,蚊帐。等等。
――很久以来我终于承认,我不是写小说的料了。我编不出这么美丽的景致来,通过我的文字的笔。我心中有景,把我感动得涕泗横流,可是我表达不出来。
――――――――――――――――――――――
在这城郊结合部,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我常常还可以仰头看到星星。
坐在公汽上,有时候会有一种错觉:过了三环,过了万科城花(化徐村),我就是从城市一步进入农村。从繁华再回到寂寥。
因为,在藏龙岛,基本上你是可以看到星星的,并且,星星还很多。
这让我可以偶尔调皮一下子,或者,偶尔骄傲一下子。
――――――――――――――――――――――
那也许是高三的时候,我觉得我可能正处在多愁善感的季节。
那个时候,好像压力很大吧,但是,已经很遥远了。
我常常会听到蛙声,我总是在想,他们会躲在哪个角落里呢?
然后,大学之后,那是一个更加多愁善感并且可以多愁善感的季节,于是我常常听到蛙声响起。
马上一下子忧伤得不行。
诗意如泉涌一般。整夜地睡不着。
可是我是住集体宿舍。我不能吵着我的室友。
我的诗意和忧伤犹如那漫天的星星,弥散,却又悄无声息。
――――――――――――――――――――――
最后一次印象深刻的蛙声,那大概是2011年的年初,阳历一月份吧。
那时我考研。
我担心我考不上。差点放弃。
于是听到深夜的蛙声。
现在想来也许是幻听。那个季节不应该有蛙声的。
应该只是别的虫鸣。
那个地方叫杨汊湖。那里有一大片一大片的水塘。远不是现在的这样繁华。
现在是多么繁华了呢?我不知道,其实从那以后我再没有重访旧地。我只是听报纸说,那里好像有几个商业的卖场。也许像光谷的今昔巨变一样。
――――――――――――――――――――――
外面的蛙声并没有持续下去。
一阵一阵的。
其实我觉得它是最美妙的音乐。
可惜美妙的东西总是不持续不长久。
可是,若说它不在,它又在。就如你对它的信仰一样,心诚则灵。你想听的时候,自然就出现了。
你不想听的时候,你躁动的时候,它就不可闻了。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