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关于考试,赘言几句。
本来觉得在这个公开场合谈中南民大的事有点自曝家丑的意思。不过好在本站才开通,知名度还不够高。可以略为说一说,给感兴趣的人知道一点内幕,呵。
上个学期的三门课:office选修课,除了一个学生从来没有来上过课给了0分以外,其余的都及格了。其中有一个没有交最后的大作业,上课也很少,66分,除此多数都在90分以上。公选课嘛,反正成绩高对他们评奖学金也没有用,不过是出去找工作的时候有个高分好看一点。再说下学期我也不继续上这门课了,给一次高分,没有拉拢人心的嫌疑。
计算机基础。既然是基础,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一点的。所以,都放及格了(另一个老师带的电气信息班中,据说至少有十几个不及格吧,这个老师在考前跟我达成了一致意见:平均分给85分吧,孰料或者因为考题太难或者因为学生复习不好总之卷面不好看)。卷面分最低47(改卷时已经很宽松了),并且那个学生还没有交实验报告,是高职的,想想还是放他及格吧。我觉得这门课实在没什么意思。我教起来没有成就感,学生学起来可能也没有太当一回事。高职的学生对我这么好,也不忍心抓人。再者高职的要求也很宽松,任课老师的自主权更大。所以我才可以这么“恣意妄为”,也因此我才决定今后要么只带高职的计算机课要么不带了。
再说光信息的专业课考试。已经有学生对我提出批评了,这也正是我发此帖的原因。
物理光学课(这是老历史了),的确有太多的人不及格,是我出题不好。当时也就是copy人家的题目。为了使题目步那么难,我就把试题范围也说了下,呵,导致一些学生开始死背。当然一些人记性好,“背”出来了,多数人就是背也背不出来的。因为我改卷还是比较认真的,对于那些一看就知道是背题的人,往往印象不好,扣分比较严,所以他们想要及格也比较困难。
这个学期的激光课,我已经在前面的博客中说过了。相信很多人真要是考也不可能考得这么好。还是因为我放水的原因。
我必须承认,是我的失败,是教学的失败!这是主要原因(60%吧)。当然,也有1%到10%的原因是学生自己的原因。还剩下的责任,应该归到制度上去,比如(包括但不限于)我一直希望开卷考试(报纸上说武汉中小学某年级的“历史与社会”课已经实行开卷期末考试了。可是非常遗憾的是,就算博士生招生考试也是闭卷的)。
逝者已已,来者犹可追。唯望下届好一点。为此,要在上课之先以及上课之中反复想清楚一个问题:教学的目的是什么?该教哪些知识点,教到什么程度?在每一节课之后策划:如何检查这些知识点,如何通过考试达到教学目的?以及如何区分考生。这当然是一项很浩大的工程。

然后我想说一下我的热情。
我刚来民院的时候非常有信心,希望能好好教出一届学生来。别的都没有想。那时候发现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我们都相信未来会好,会慢慢解决的。对于学生提的问题,我始终就把我自己当“校方”看了。从来没有说这是某领导的原因请找有关部门不要找我,有的尽管不是自己的责任也往自己身上揽,以至于有的学生认为我是系主任(特别是当我也做了05级的班主任之后)。那个时候也没什么要求,不去关注自己得到了什么,不去关心自己的工资收入也不去关心我同学的收入,总之感觉还过得去还能养活自己。
后来发生了太多的不如意,慢慢发现自己无力擎天了。七七八八的事情也多了起来。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发现了一个小秘密:学校对于一个老师评价,学生的砝码实在是微乎其微。所以我觉得很失望,归究起来,这是制度的原因。(不过要说明,我并不因此而稍感松懈自己对于学生所负的责任,学生知道这一点是失望也罢是愤慨也罢,总之你也只能一声叹息而已。其它高校可能基本格局也是如此,不过是权重略有区别罢了)
所以我对05级的班主任工作没有投入那么多了(主要原因也实在因为时间不济,心态苍老倒是其次)。

要对学生说的是:我命在我!没有谁会拯救你,也没有谁可以置你于死地。要学会自己对自己负责任。并且,我自己也说过,我越来越不敢去影响别人。

1 评论在此

  1. Chen Bo  

    大概是WYM转载别人的。既然是1561次火车,那这学生可能是湖南的可能是广西的。大致可以猜出是谁。应该说这样的同学都是好孩子,有个性并且不妥协。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