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我回来没多久,YOFC又开始催了。于是这几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转会”吗?
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选择。对于现在的工作,以及它的前景,我是大致明白的。而对所谓的研发工作,我基本上没有认识。最大的担心是怕不能胜任,怕我的“宿主”倒闭后我怎么办。对于所谓的光通信行业,我并不乐观。真正光子时代的到来估计还得至少再等30年,到全息术100年甚至是到激光一百周年时。小小一根光纤能养活多少人,能横行多久呢?
于是我开始重复以前的梦。几乎是简单重复。
昨天早上的梦是这样的:先是作为学生在课堂上听别人讲课,但是那人讲得不好,我也听不懂。大家都等着下课,吵吵嚷嚷的,离下课也没有几分钟了。课程好像是数学物理方法,开始的时候只有两本书,一本教材一本英语,后来老师为了维持课堂纪律要我们自己看书,打开发现还多了一本习题集。打开来看,符号还是那些符号,但是什么都不懂。庆幸的是马上就下课了,我在教室磨蹭了一下,弄得很晚了,快6点了吧,出院子的时候栅栏门已经锁了(所有这些场景,都不是我现实中熟悉的,完全陌生,当然梦中没有陌生感:那是我的教室),按规定还得签个名才能出去。反正签名也不算丑事,并且这也基本流于形式了。出来的时候,发现院子里(又是一个院子)有一头狮子。好大好雄壮一头狮子,但是很温顺,放养的(没有任何锁链和安全保护措施)。我想起来了,这是早就计划要引进的作展览的动物,今天才到。多看了几眼,那狮子一副漠无表情或者说很落漠的样子,并且逐渐越变越大。我不怕它,和同学们一起继续走。然后就忽然多出许多小一些的狮子来了。有些好像还有攻击性。其他同学都很怕,使劲跑。我也跟着跑了一阵,但是立刻就停下来了,我想第一它们应该不会真的攻击人,应该是被驯服了的;第二如果它要咬人了,你肯定跑不过它,离这院子的出口还有点儿距离。我停下来之后狮子也停了,我朝它们瞪眼,做出比它凶的样子,它们好像也有点害怕。我继续走它也跟着走,我毕竟有些怕就走快了一些,它(或者它们,渐渐地也不知道是一只还是许多只)就跑起来了。我不由得也跑起来了。这些场景,在现实中早发生过,并且是好多次了,就是我遭遇那些仗人势的土狗时相互迂回的策略。和现实不同的是,从来没有哪只狗真敢咬我,而梦中,最后,同学们都跑光了,就我装着满不在乎的样子落在后面,于是那狮子(一只或者几只)朝我扑过来。然后,当然就醒了。
醒了,也许是一种再生,呵呵。谁说不是呢?我在梦里已经过完了那一生。在这一个世界里断断续续地继续生存下去。此生也是一种梦境啊,不同的是这“虚幻”可以“断点续传”。(脚注一)
我其实十分清楚这梦的寓意。尤其那前半部分做学生的梦境,重复过不知多少次了,当我在XX学院的时候。转到R&D处,那样的“恶梦”自然就消失了。
-----------------------------------脚注一:
上面一段的观点,我承认不是我的原创。庄生梦蝶,早就把这故事讲得淋漓尽致了。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