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同事小王从7月份中下旬起就开始咨询和购买火车票。某一天她兴冲冲跑到火车站去也只能买到座位了。于是决定29号起个大早专门去买8月2号的票。这好像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只有一个窗口售去西藏的火车票(外面的订票点无售),据说还要签什么高原协议(怕身体条件不适应高原反应),并且要身份证。后来证明其实只要报出身份证号码就行了。
尽管我们排到了第一,但是,还是没有买到卧铺票。除非是有内幕或者暗箱操作,按正常程序不可能买不到。我们当时的理解是:大约卧铺票都卖给广州的了,我们这种“短途”客大约分配不到(说是短途,从武汉也不卖到格尔木站以内的票。其实我们还希望能在西宁下,玩了青海湖再上拉萨。不行)。今天买不到,以后一样也买不到,大约就是没有卧铺。面对要干坐2天2夜,我和小王都有点怕。当时都想打退堂鼓。还考虑到“安全”问题。我真是不想去。
还有一些买到拉萨票的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小男生,皮肤黝黑,毫不犹豫就买了次日的座位票,我们猜他是回家的学生。还有一个大姑娘,白嫩白嫩的,略加犹豫也买了,后来一问,是去看望男朋友的。这就难怪:爱情的力量嘛,什么苦都吃得下。
还有一个计划是云南。拟同行的X,他无所谓。小王怎么去,去哪里,他就跟去哪里。倒是L,她短暂的犹豫之后倒通过短信鼓动说:坐就坐吧。
在售票厅外的台阶上犹豫了两个多小时,还是决定“豪迈”一把。
于是买了2号的票。火车票只能提前5天买,去西藏的T264次隔日开行。
但是,2号晚,上车前,我随便问了下其他同行者:才知也有卧铺的。并且,有一个人还想把她的卧铺票换成硬座,不过,要补差价。据说,轮到她买票的时候已经没有座位了。她其实想省点钱。
火车站,怎么说呢?真是他妈的。买票的时候我们还要求,买两排对着的,其中两张靠窗的(方便打牌)。售票的说,她没法满足这个要求,只能顺着出票。后来果然就是三个人在一排,另一个人在对面,很是麻烦。
这个要换座位票的女孩子也比较好玩,一开始她只要求别人补足差价,后来开始抬价了。我们当时也不管具体是多少钱,只要有卧铺就好。决定等她上车,我们都把行李放好了再和她换,当时想着四个人谁累了轮流去睡一下。
但是上了车,硬座车厢和卧铺车厢却被隔开了。各硬座之间是可以串门的。卧铺的可以凭卧铺卡到硬座来(餐车就在硬座之间)。硬座的想要去卧铺车厢却不可以:有很“坚持原则”的列车员守着。“阶级”就是这样被划分的。你只有对他咬牙切齿的分。
估计那个不得不坐卧铺的女孩子也很郁闷吧。她的生意没有做成。还是她,后来手机没电了,到硬座来借万能充电器。快下车的时候,却不知道该还给谁:她忘记是谁借充电器给她的了。
在下火车之前登记了4次身份证:买票时一次,进站前在候车厅登记了一次,车上登记了两次。其中有一次需要自己填写,我注意到有一个郑州上车的农民不会写字,说按手印可不可以。
到了兰州,可以补卧铺票了。时间剩下不到一半了。但是还要补人均三百多的差价。全程票价也不过375。我们觉得很不值:前面我们那么辛苦地熬了一晚上,才值70块钱?列车员也说,你们4个人,要补1200多,还不如省下来到了拉萨好好玩一下。当时,硬座也已经下了很多人,一个人可以占两三个座位,也可以舒舒服服地睡觉了,商量了一下,就没有换卧铺。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