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插播新闻:今天继续接待有朋自远方来到远方去。在光谷大洋百货4楼“斗牛士”喝下午茶。还不错。便宜实惠,可惜那些水果沙拉太容易被消化了,晚餐还是没有省去。他们有活动:两人行一人免费(需要券,可以在我这里拿一张去,呵),33块钱,还是很便宜的。
这朋友是中石化的“正式员工”,常驻哈萨克斯坦。有钱人的“烦恼”,和一般人还是不一样的。
---------------------------
书归正传,完成未竟之任务。回忆拉萨,点滴。
照片已经拿到手了。准备看图说话,但是,观众朋友们只能听话不能看图。哈哈
原因:传图太麻烦。图太大,我需要处理得小一些再发上来。几乎每张图都有不完美的地方,比如电线或者电线杆,或者光线色彩,等等。我太完美主义了。又懒得PS。
不过,最后还是会传一些图上来的吧,稍安勿燥,耐心等待。
我在整理照片的时候,又有一个小小的发现:如果要竖着用相机照,则女生小王照得的图片和帅哥陈某照得的图片,要正常显示的话,一个需要逆时值旋转,一个需要顺时间旋转。推演之:我们当初在把相机竖过来拿的时候,方向是不同的。
而,类似的细微的性别差别已经发现过许多次了。典型的如男女衬衫的扣子,一个左一个在右(要替异性轻解罗衫,那是相当地顺手)。原来在XX学院的时候,同在一屋檐下的女同事S,离开办公室时锁门的方向与我也不一样,我因此很容易知道她是否曾来过。等等。
哎呀,书归正传,正传。
★ 在拉萨,看到一个广告:招餐厅服务员,月薪1300+提成。(有没有必要上图为证?L专门要求照下这广告)说明拉萨市的工资水平还是挺高的嘛。据说西藏人是比较有钱的,一般都穿金戴银,一头牦牛可以卖五六千,一只羊也是好几百。想起一个笑话(脚注一附后)。
而那些川菜馆的价格,比武汉同档次餐馆略贵,我估算平均约贵20%。
在到成都之前,平均吃饭大概在20左右每人次,住宿40约,总消费3000出头含车票。
★ 在拉萨,特别是在布达拉宫西门往后那条转经筒路,果然有许多游客向各样人等(主要是藏民)施舍,其中一些是明显的乞讨者,还有一些不好界定他们是在乞讨,不过就是普通的朝拜者(但他们也不拒绝施舍)。那好像同时是一个公园或者连着公园,名叫荣禄什么的吧。公园明文禁止乞讨(也禁止摆摊,等等)。施舍的一般是一毛钱纸币(有的施舍者见了藏民就发,其实总共也花不了多少钱)。进藏之前,小王根据“攻略”说要多带零钱和糖果,以便施舍和赠予。我把小猪罐里所有一毛钱的硬币都挑出来并且包好带上了。但是,少数人并不接收硬币。国家法定货币啊,可能他们不认识。
据说,可以向乞讨者兑换零钞。或者,也可以算是一种施舍找零(竞换时总会少要几毛钱吧)。
★ 那些虔诚的朝拜者往往让人心灵为这震动(至少是感动)。在川藏线波密段,小雨,我们见到一个青年磕着长头往拉萨方向走(如果对“磕长头”这个动作不甚了解的话,请读者自行搜索)。我们停车,和他说了几句话,然后每人布施了一点钱,这是我们当时能想到的表达敬意和支持的方式之一。他接受了并且表示谢意。
但是在八角街某处,已经和大昭寺不着边际的一个商业闹市中心,我们看到一个独腿的人漫无朝向地磕长头。我当时觉得他不过是在表演乞讨,增加身体残疾的份量来博得同情。我们没有施舍。
★ 在布达拉宫,游客不断向各种佛像或其他塑像或其他供奉处投币。一般也是纸币。面值主要是一毛和一元,也有少数大钞和少数的外币(多数外币我都不认识)。好像没有专人在值守这些投币处,大约也是太多了守不过来。一些僧人干脆是扫帚把零散各处的钞票扫到佛像的脚底下去,就像扫垃圾一样,不动声色不动感情。
我当时的疑惑是难道没有人“偷”吗?其他游客如果想要抽走一点,顺手牵羊太容易了。然后马上就觉得自己罪过,是我自己的想法太肮脏了。我希望各路的神和灵饶恕我:我自己真的没有想过要“牵”走什么(只是想着完善制度防小人)。后来我想,其实在那样浓郁的宗教氛围下,大概就算有人有贼心也没贼胆。“慎独”的警告,宗教比制度更有威慑力。
---------------------------
发布日志时,blogger.com的标题栏被汉化成了“职务”。强!
---------------------------脚注一:笑话
北大一宿舍有个内蒙古的,大一报到时互相介绍,他说:“北大学费真贵,卖了头牛交的学费!”宿舍另外几个同学听了都挺同情他,在生活上多回照顾,能请吃饭就请,毕竟人家为了上学把家里的牛都卖了,太不容易了!
第二年开学,内蒙古同学又说:“北大学费真贵,卖了头牛交的学费!”宿舍同学又为他担心起来,毕竟中国西部的经济状况的确让知识分子忧心忡忡……
第三年开学,内蒙古同学又说:“北大学费真贵,卖了头牛交的学费!”终于有人忍不住问他:“你家到底有几头牛啊?”内蒙古同学沉默了一会儿说:“我也算不过来了,大概有几千头吧”……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