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人生的意义在于什么?这个问题太大了。我在本博客中提到这个东东很少,其实,我是刻意不去触及它。这个问题太严肃,稍微想起,就没有写博客的兴致了。
在我们许多人看来,活着的目的是为了体面的死去。
还有一些人,他们不是为现世而活着,而是为了来生。此生怎么活,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下辈子。这一生是为了下辈子积德,修福分。
如果把上面这个观点再提炼一下:提纯,神圣化,就成了宗教信仰的主要内容或者是首要内容。
我没有研究过藏传佛教。
但我从他们的磕长头的姿势与神态,可以推测,他们是为来生而活。
他们是有信仰的。他们至少会比没有信仰的人(比如所谓的共产主义者)略略充实一些。
我现在觉得我没有信仰是一种悲哀,合该被他们鄙视。信仰是装都装不来的:自欺可以,欺人不行——就像拿流传甚广的一个笑话去逗笑别人,自娱可以,娱人不行。
布达拉宫里最为豪华的可能是各世达赖的灵塔。
人死后,有五种葬法,从高到低依次是:塔葬,火葬,天葬,水葬,土葬。土葬一般适用于夭折的小儿或者病死者,藏民认为这是不吉利不干净的,因此才深埋入土。(猎奇者可以再google一下天葬。有游客去西藏亲眼目睹过)
由灵塔再到本人,导游们添油加醋绘声绘色地神化各世达赖(汉人导游甚至连六世都捧到天上去了),只是,一般只字不提十四世。
我们的媒体不遗余力地尽一切可能地丑化现世达赖。在拉萨,到处可以见到“深入揭批达赖集团……阴谋罪行”等宣传语句。文革的句子总是那么生机盎然。
我想,他们打倒的,其实是藏人心中的神。
但是,他们是有信仰的。他们的神倒了,并不会像我们的故事里那样产生雨后春笋般的众小神,天不会一下子生出一窝小儿子。所以他们不买这个帐,他们痛苦,进而憎恨。
我个人的一条意见:对达赖的策略,更多的应该是拉拢、安抚,而不是敌对丑化打倒。(一篇位于墙外的参考文献:论现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弊端
---------------------------
轻松一刻,再插播新闻:今天(严格说,是昨天)发生了一点小“车祸”,我骑自行车经过一停着的出租车旁,正好里面的乘客开车门出来,于是自行车撞上去了,受了点皮外伤,最近几天洗澡不方便了。郁闷的是,也不好向另两方当事人发火。
想起一个笑话,说是发生在美国,这人违反交规,被警察拦下了。那警察刚打开车门还没来得及敬礼开罚单,那警车的车门被后面疾驰而来的一辆车给“擦”掉了。于是警察开着没有车门的警车去追那超速者了,这人在原地干等了一会儿,再没人来理睬就走了,也算捡了个便宜。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