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本帖,很早以前就存于草稿了。从标题可以看出,其实那时我是持否定态度的。今天把它再翻出来,因为CF事件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关头了,并且,好像事件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选择CF。
还是先说为什么NOT。这个理由有很多。
我一直在想,我的终极理想是什么?如果我有很多很多钱,如果我不再为生计而操心,如果我老了,我会做什么?
我能想到的一种生活场景就是每天游走于图书馆,看一些无关紧要的书,摘录一些笔记。知道一些有趣的事,明白一些道理。这是某位王小同学已经说过的。
大学时,当我还是一个“有志”青年的时候,我已经经历过了这种生活。就算今天回味起来,还是很怀念。那时,有一个老人,精神很好,也很健谈,我猜想他应该是退休教师吧,每天好像无所事事,只是和我们一起“自习”:当然他纯粹只是看“闲书”,通常是在期刊室。我当时很羡慕他:如果我没有学习的压力,可以天天无忧无虑在看自己喜欢看的书该多好啊。
现在,就算我的理想有什么“升华”的话,大不了,也不过再“小资”一点,比如说有一杯咖啡,一把比较舒服的椅子,再来一点阳光温暖地打在脸上。
今天,其实我已经基本达到这个境界了,特别是当我八小时之后。
虽然在八小时以内,我还必须“应酬”一下,“应景”一下,偶尔还得仰人鼻息(当然偶尔也有人对我唯唯诺诺毕恭毕敬,让人一下子心理平衡许多)。但是,无论如何,目前大的环境是好的,是舒坦的。工作是顺心的,没有压力的,我常常说它不过是简单的“体力活”。
我常常想起并且记挂着这个寓言:富翁与渔夫的故事。(以脚注一附录于后)
我现在就是那渔夫。
如果以获得幸福作为终极目的,那么,何必那么曲线呢?
但是,还有这么一个故事(唉,故事总是很多,励志的,垂头丧气的,都有市场):问一个人(他过着很舒适的生活),五年(这个时间间隔可以任取,作为故事的话)你想成为什么?他说想做音乐家。于是建议者说,你应该倒过来规划你的人生,假设5年后你是音乐家,那么4年后你应该有自己的乐队,3年后你应该出第一张专辑,2年后你应该已经获得了完整的系统的音乐教育……现在你就应该辞职,去买一把吉它(或者钢琴),然后报名某音乐学院。故事大意如此,我也不知道要成为音乐家需要经过哪些流程。
这个故事的思路也很不错。
那我五年之后想成为什么呢?或者,我有什么心愿?
房子,女人。无外乎就这些东西,不管它是不是俗气。并且那时候父母也会更老了(这个理由应该够得上台面)。以目前的工资收入水平,大概届时仅供我再去一趟西藏。
所以,why CF? 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就要简单得多:money。我在那边工作一年,大约相当于在这里混两年。
并且,在CR未必就是不幸的事。劳动强度会大一些,死的脑细胞会多一些,虽然这些是一定的。
今天本来准备晚上和L处谈一谈的,结果他没有来。
目前已经征集了许多人的意见。虽然最终的决定还得我自己做出。
可惜没有仇人/敌人的意见。如果敌人一致要我向左,我必向右。就像美国一致要求人民币升值,我们应该偏偏不升。
那些说钱不重要,建议我做自己喜欢的事的人,只有两种可能:一是空泛的理论家,他还不知道钱有多重要;一种是已经赚了钱的不为生计所累的人。当然,不排除还有极少数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人。我喜欢现在的工作(以及它所期许的未来),但是我没吃着葡萄,所以我想当然地觉得葡萄是甜的。且待我上树去吃个饱了,然后才有资格说:葡萄也不过如此,还是坐在地上晒太阳舒服。
---------------------------------脚注一:寓言
故事是说这么一个聊天:
有两个人躺在沙滩上晒太阳聊天,其中一个人是远道来旅游的亿万富翁,另一个人是当地渔夫。
富翁问:“你每天打多长时间的鱼?”
渔夫说:“大约2小时。”
富翁又问:“那么你一天剩下那么多时间都在干什么?”
渔夫说:“我呀,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几条鱼,回来后跟孩子们玩一玩,再睡个午觉,黄昏时晃到村子里喝点小酒,跟哥们儿玩玩吉他。就这样!”
富翁帮他出主意说:“我倒是可以帮你!你应该每天多花一些时间去抓鱼,卖了多挣些钱。过几年再买更多的渔船。然后你就可以拥有一个渔船队,到时候你就不必把鱼卖给鱼贩子,而是直接卖给加工厂。再过几年你可以自己开一家罐头加工厂。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个捕捞、加工和行销的产业链。然后你可以离开这个小渔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矶,最后到纽约,在那里经营你不断扩大的企业。然后你就会有很多钱。”
渔夫问:“那要用多少时间呢?”
富翁回答道:“15到20年。”
“然后呢?”
富翁说:“到那时你就可以退休了!你可以搬到海边的小渔村去住度假,像我这样。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随便抓几条鱼,跟孩子们玩一玩,再睡个午觉,黄昏时,晃到村子里喝点小酒,找几个哥们儿玩玩吉他……”
渔夫疑惑地说:“我现在不就是这样了吗?”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