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居然还有一些人不知道GFW的存在。并且,在CF公司,这样的人占了压倒性的多数,包括各位博士和年轻的高级(别)的工程师们。我在跟他们闲谈起提到这个,他们用诧异的眼光看我,觉得我是典型的愤青。这一种感觉让我自己也很难受。
现在,我需要向少数同事证明墙的存在,以及它如何影响我们的研究工作。
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没有比较好的实例。没有比较好的文章。
虽然zuola曾经有过一篇比较深刻的文章介绍GFW的工作原理,但是对于常常使用百度并且以维护国货为荣的同事们来说,这个“工作原理”显然太深奥了他们也没有兴趣看完。
我想到的一个例子是用google.com搜索“钓鱼岛”。但是,就算得不到任何结果,那又能反映什么问题呢?只能说明这个google不好用,况且它会自动跳转到g.cn这也导致解释起来要颇费一些周折。
我想到的另一个例子是使用go2.appspot
有没有哪位大侠深入浅出并且效果显著地介绍GFW的存在以及它所带来的危害(集中于非政治因素,比如对于研究和知识掌握。我的同事们对于政治的东西没有一点兴趣,他们觉得就应该封锁那些“反动”的言论。原先引起我极大愤怒的wikipedia也因为被解封而不再具有典型性,这也略略减轻了GFW的刑罪)。
其实我很希望能像我的同事们那样单纯,那样正面,少一些愤怒,多一些快乐。但是自从我知道GFW,不再相信政府,成为“不明真相的群众”之后,我就再也不能回到那种政府所希望的“纯真”状态去。
因为就算关心时事并且反对政府追求所谓的言论自由也并不能给我带来任何切实的好处,所以,我已经尽量不去关心这些乌七八糟的事了。管它外面的风声雨声,我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公司不减少我的薪水或者尽可能多的给它带来利润。
不过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断地知道了一些墙外的声音,知道了一些更加“不明真相”的“群众”的观点,比如瓮安事件,躲猫猫事件等等。
我今天努力地思考了一下:为什么我会知道这些事,为什么我会有这些不合“主流”的观点?我想到的一个原因是:圈子。
影响我最大的是RSS,或者说是G-Reader。其实我没有订阅任何反动言论。以前订阅过一个中国新闻报道/周刊,还有一个anti-GFW的,因为更新太频,我都取消了(更新太过频繁真的很影响我的心情。目前除一松鼠会以外,所有每天更新超过三篇的RSS我基本都取消了)。但是,我没有取消一些朋友的分享。从这些分享里,我就耳濡目染了许多的新闻和政治的事件和言论。
分享很重要。这大概是我参与的唯一的SNS。我在facebook,orkut,饭否,豆瓣,同学网,开心网等等都不热心,那个名气比较大的twitter(拼写没有错吧),我甚至都没有注册用户名。G-reader目前超过blogger成为影响我最大的web 2.0。
当然,也并不是任何朋友的G-reader share我都会订阅。那些和我臭味不相投的,我已经早就取消了。

9 评论在此

  1. IwfWcf  

    之前杨恒均写过一篇谈到了某些学者的研究受到GFW的限制,视角很狭隘,但似乎主要也是研究政治类的学者......

    http://www.china-week.com/html/4846.htm

  2. crane  

    绝学无忧

  3. 匿名  

    让无知的人继续无知吧,连天朝萎大的防火长城都不知道,太可笑了

  4. 青天白日滿地紅  

    youtube不是被河蟹了吗!
    我们看有趣的视频短片,现在看不了了,可以用这个例子说明G F W 的存在给我们带来了多么大的不便啊!

  5. Chen Bo  

    邮件也是可以被屏蔽的吧。
    我用https gmail给一个同事发邮件,提到了下面这些关键词:钓鱼的岛,胡那个涛,还有“不明真相”,只有这么几个词(当然还有许多其它正常内容),他就没有收到那封邮件。
    我再换用公司的信箱发给他,同样的内容复制了一下,他收到了。
    我注意到原来的标题叫做“关于“搜索屏蔽”问题!”,后来在gmail里显示是这样的乱码:=?_autodetect_all?B?udjT2qGwy9HL98bBsc6hsc7KzOKjoQ==?=
    这里“autodetect”显然不是乱码。说明是有问题的。
    我再把相同的邮件抄送到我的另一个163信箱。那个163信箱也没有收到。
    我也只能记录这些了。

  6. Chen Bo  

    接5楼的话题:
    "Delivery to the following recipient has been delayed:"
    gmail收到了上述的退信。说的是我的另一个163信箱退回了。
    是哪一层出了问题?

  7. Chen Bo  

    GFW可以促进我们的互联网技术向前发展。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反正不管哪个是道哪个是魔,在GFW越来越强大的时候,普通网民和翻墙技术也在随之不断进步。因此可以说GFW在间接地促进中国互联网技术的进步。
    最近,随着GFW的动作进一步加大,诸多代理工作也相继出现,比如Psiphon2SSH

  8. Chen Bo  

    经典语录之一是:“中国政府不害怕互联网”。
    ----------
    听说GHS又被封了。导致我的mail.gxzm.net没法直接访问。

  9. 匿名  

    wikipedia并没有被完全解封,你在wikipedia里面搜索一些敏感或者查看一些敏感的网页,仍然无法打开,你自己可以试一试。比如我刚才在维基左边的那个搜索框里面输入“天安门事件”,马上就被断了。从这可以看出,GFW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更阴险毒辣了。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