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接到一个客户的邮件,他是xxx@stu.xjtu.edu.cn,我少看了xjtu这几个字母,以为是stu.edu(汕头大学)呢。
我猜stu是student的缩写。
但是他自我介绍是讲师。所以,我猜他是留校的。
我不知道这客户本人是怎么想,但是我是比较排斥stu这个前缀的。
这让我想起了其始作俑者,新浪学生邮(一搜,就把它的链接给找出来了),是2002年的事,新浪以为信箱可以收费了,但是又对学生"仁慈"了一把,可以免费但是要求用户ID之后必须加上".student"这么一长串字符。
我觉得这简直就是侮辱人。从此就不用新浪的东西了。(至今我没有开通新浪微博)在如今免费邮通行天下的今天,新浪要是回头看当初杀鸡取卵,一定觉得那个"艰难的决定"是个笑话。
回到XJTU,一个学校,人多了,重名是难免的。如果后来的老师发现他的名字已经被先他的学生给抢注了,大概是有些郁闷的。所以,把老师和学生区分开来,这个于情也讲得过去——保证教师获得一些优先权。但是,加上stu这个前缀显然不太好看。
一种做法是各学院再分别加前缀。估计成本会高一些。其实交流起来也不方便,比如我在校园的大路上相中了一个美女,好不容易上前套出了她的校内信箱的ID,结果忘了她是哪个学院的了——增加了被识别铭记的成本。
另一种做法,是中国科大的,我比较赞成:学生的信箱,冠以@mail.ustc,教师的信箱,直接是@ustc。如果不是了解"内幕规则"的校友,对于mail这个前缀,不会觉得有歧视性。学生留校之后,通信联系方式一切都可维持不变,大概也没什么不妥。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