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酒色财气四大害。我以前不知道气为什么会成为一害,越是成年,越是深入思考,就越是觉得气是四害之首。
意气用事,往往在那一瞬间让你失去头脑,并且后果持续影响至深远。
我最近渐渐克制自己,努力不要呈一时口舌之快,不要去刻意追求当时的面子问题。
好了,言归正传,记事,讲故事。发生在北京。
先说一下深圳。我曾经跟网友Jick说过为什么我喜欢深圳。举例说,有一次,我和Apple以及她的前男友(现在的丈夫)在一家很普通的餐馆吃饭,深圳。讲好了是我请客。因为我由于工作关系并且对经济特别感兴趣,所以对发票很留意。这家餐馆,在我们入座之后马上提醒:如果不要发票,可以赠送某某凉菜一份(记为A菜)。友人说,A菜不好吃,可不可以送B菜啊。服务员说:可以,加2块钱。
我留意了一下,A菜和B菜之间,在菜谱上的标价就是相关2块钱。
我的评价是:灵活,市场化。
我猜想,如果这事儿在武汉,大概流程是这样的:
吃饭,末了,如果顾客不要发票,大家相安无事,后面的故事都没有了。
顾客想要保护国家税收(详细心理过程不表),说要发票。
这时收银员说:不要发票可以送王老吉。(假设王老吉4块,定价)
顾客想,反正发票要了也没用,还不如拿点现实的好处,搞瓶饮料吧。可是我不喜欢喝王老吉啊。说,能不能送橙汁呢?
收银员说,那只能送小瓶的橙汁。(假设小瓶橙汁3块)
顾客看了一眼收银员背后酒柜上的大瓶橙汁,心想,大瓶的也不过5块,要占点便宜——或者说,可不能便宜了这"奸商",于是坚持要大瓶的。
收银员(很可能就是老板)也火了,坚持只能给小瓶的。
最后的结果是,按流程,开发票。比如100块钱的餐费,老板为这发票付出了10元的代价。可是发票对于顾客来说不过是废纸(护税导致的心理满足感不计入),他也付出了至少一小瓶橙汁(3元)的代价。所以有些都源于一言不合意气用事。
如果是在深圳的餐馆,这个广东籍收银员可能会说,靓仔,要大瓶橙汁要加一块钱哦。这个广东的顾客心甘情愿地掏一块钱"买"了一大瓶橙汁,高兴地离开了。
好了,下面是真的要言归正传了。记事。2011年11年13日,我在中央民族大学的校内餐厅,民族苑,要发票了。
我一个人,吃了87块钱。这87元的发票对我来说真的是废纸。我对这个政府的爱远不足以推动我去为它护税,我深深地明白这一点。
我开始要发票了,仅仅是出于习惯而已。
收银员说,现在没有发票。要我留下抬头单位,下周二以后来取。
我相信她后面的解释是实情:学校没有给他们安装开发票的机器,他们要专门地每笔每笔地去学校申领。
我提出来:那你给我少两块钱吧。(我已经交钱了,她也找钱了,现在如果她同意少钱的话,需再给我2块钱)
她说,要不,我送你一瓶康师傅冰红茶吧。
在我看来,不管标价如何,这种饮料在我这里的实际价值略小于一瓶纯净水(后者值1元或者1.5元)。所以,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妥协到直接给我2元现金。我现在没有生气,没有意气用事,非常友好并且非常清醒地提醒过这个收银员:一瓶冰红茶应该不止卖2块钱吧。
收银员叫来了老板娘。
老板娘略一思索(或者说是稍稍犹豫了一下),鉴于我已经付费的事实,坚持要么送冰红茶,要么开发票。我看出,送冰红茶这种小恩小惠应该是常态。
我说,我是外地的,本月要报账,但是本月我回去之后就不会再来北京了。因此你事后开发票对我来说行不通。
老板娘就越发坚持公事公办提供发票了——当然是按照他们的规定延期开出。
我说,那你给我把发票寄到我单位。
她找不出理由拒绝,同意了。我留下了我的邮件地址。
最后我也要了她的电话。她手写了一个固定电话。还好,我后来仔细看了一下,只有7位数:6898923。我提醒她少了一位,她在第3位数后面加了一个3。
我可以确定是她人性的卑劣性开始表演了。绝对不是她不小心遗露了一位,而是故意的:她不是抄某个号码,而是记住这个号码了回忆出来的——而对于8位数的电话号码,我们一般是以每四位为单元记住它们的,不会正好把第四位数字给漏掉了。
我决定事后追踪这件事的进展:010-68938923,看她有没有给我邮寄发票。
回想一下全过程,我为此损失了大约一元人民币的饮料,而那个餐馆损失会更多一些吧。至少我这个帖子对他的声誉不是好事。
如果是两个广东人,他们都和和气气地各取所需愉快地各回各家了。
记录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