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人是很奇怪的。我一直在不断地分析自己。
(当然,到现在还没有弄清楚。)
比如,我一再告诫自己,意气用事是不好的。但是,今天基本上又动气了。
故事,是关于螃蟹的。慢慢道来。
下了火车赶回家,饿死了。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火车不如飞机的一点是没有餐,哪怕是不好吃的餐也没有。)
想着今天还算是出差吧,应该对自己好一点。于是准备找一家有特色或者好吃点的哪怕贵点的地方吃饭。
其实已经没有几家正经地方还在营业了。只有楼下的几家烧烤。
找了一个卖野味特色的。看到了螃蟹,先点了一只,现蒸的。然后炒了一个菜。总共40元。其中螃蟹20元一只。
螃蟹上上来的时候,发现蟹黄是黑色的。有点奇怪。问老板是怎么回事。他们立即紧张了,说螃蟹是新鲜的,这种黑蟹黄是正常的,总是有那么一部分(不是全部)出现这种情况。还说,可以吃。还说,其他一些顾客也吃过很多只很多次,没事的。
我尝了一点,苦的。
按照我的理论,如果一个东西不好吃,那最好是不要吃,很可能是有毒的。这是自然规律。
扔地上了。脚也没有吃,我也不觉得可惜。
吃了这么多年的螃蟹,第一次遇到黑的蟹黄。
不甘心,找老板理论。老板好像有好几个,至少四个人吧。都非常理直气壮地说自己的螃蟹是新鲜的。我当时提了一个意见:我在他这里自己挑一只活螃蟹,现场再蒸一只,我看着他们蒸,如果打开还是黑蟹黄,那我买单两只。
他们说,如果不是黑的呢?我说,那你们觉得该怎么办呢?
他们就不干了。说,事先谁知道螃蟹里面长什么样呢。
我把那那个素菜吃完了,结账的时候,经过冷静思考,提了两点:1我为这一只几乎没动筷子的螃蟹买一半的单,各认栽10块钱。这事就算过去了。2、我先全额买单,但是,回去我会追究,如果事后我发现这螃蟹是不正常的,不新鲜的,会来找你们麻烦。
各位老板一致选择方案二。
我回家后马上上网查,结论是:螃蟹不新鲜,是已死或者将死的。类似的案例肯定是餐馆认赔的。
我带着笔记本电脑下楼去,提出我的主张:退我20元钱。
我觉得这个要求不过份吧。但是他们不同意。
这时出现一个女人,是前面没出现过的,并且这女人的声音特别大,情绪也很激动。我问谁是这里说话的,她说就是她。我在想,是不是我刚才找他们理论之后,他们把这位当家的叫过来了。这个女人的意见是:1、钱坚决不退;2、如果明天我拉肚子或者住院了,费用她报销;3、可以从她这里再拿一只活螃蟹过去做检验,检验费用当然是我负责,她是不管的。
然后我也动气了。
其实,我带电脑下去跟他们扯这个事的时候,我想到我的最终目的或者说最高要求是要回20元钱。动气的标志是,那个女人说,我一个大男人在这里和他们讲这么多,就不过是为了20元钱。但是我立即否认了这一点。我的回复说:我不在乎这20块钱,做人要有良心要有底线。
然后我好像就没有台阶下了。我必须向他们证明我不在乎这20元钱,也许我是要向自己证明我是想教训他们,是想申张正义。
最后我也放出狠话说:你们没吃过亏,这事儿没完。
他们当然是不怕我。倒是旁边一位看热闹的――隔壁摊位的老板,觉得我们两边都没必要,不过是20块钱的事。他说我不必计较这20元,因为黑蟹黄也是可以吃了,吃不死人;他又说那个女人退20块钱我就没事了,不用得罪我。
呵,往往是第三方很清楚。
当我放完狠话之后我就回来了。心里气愤不已。以至于肚子疼。
我有个毛病,一生气就胃疼。可能是痉挛。也可能是尝了那一小口?
我气愤到想找人去砸了那个摊子。当然我没有这么做,我走正常渠道,先打12345热线反映了这个事。当然,投诉的主要原因不是他们卖死螃蟹,而是他们曾经卖过刺猬一类的野味,包括菜单上还有蛇和青蛙等。
我计划着次日上班之后,再向武汉的各媒体和工商城管再反映这个问题。我对城管的印象一向不好,这次找他们是因为这个摊子占道经营(夜市烧烤)。
直到我写这博客的前一些时候,我慢慢平静下来,觉得我不过就是要20元钱,而终于偏离了自己的目标。
并且,其实,我并不想教育他们今后要更有良心一些。我知道这个宏大的主旨我是完成不了的。我只是不希望他们欺负我,至少是这一次不要欺负我。
另外,其实我可以用另一种更温和的方式提出我的要求,并且同时达到教育他们的目的。教育的结论有两点:1、做人要有底线。如果这一次不知者不罪,那现在就算是知了(黑蟹黄的不能吃)。以后可以通过提高售价减少库存一类的方式来获得适当的利润率。2、和气生财。不要把任何一个顾客惹毛了。
不过,总的来说,我也不会就此善罢甘休。虽然我倾向于认为这些夜市的摊主是弱者,但这并不是赦免他们的理由,如果他们心地稍微善良一些,语气和缓一些,也许我就教育了一顿了事。但是,一定要让他们吃亏长见识,并且我在全程中是没有错的。我既不是找他们的歪,也没提任何过份要求。
请期待后续报道,呵呵。

2 评论在此

  1. 怕瓦落地  

    火车上有餐,还有餐车呢

  2. Chen Bo  

    火车上的餐不是免费的!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